北京交通大学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简称北交后勤)成立于20006月,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方针,不断深化后勤改革,推动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北交后勤以“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一流后勤服务保障”为愿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师生为中心,持续提升安全、服务、保障、育人工作水平。春夏秋冬,衣食住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北交后勤以“北交后勤,让校园更美好”为理念,主动捕捉师生后勤服务保障新期盼新需求,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积极推出创新服务和文创产品,不断丰富校园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

北交后勤实行“甲乙合体,自办和社会化相结合”的运行模式,设有9个机关部门和16个二级中心,机关抓总,中心抓业务,共有职工约1380人。主要负责餐饮、公寓楼宇、校园环境、水电气暖、日常维修、通讯邮政、物业服务、社区管理、幼儿教育、能源管理、会议会展、宾馆超市、车辆、印刷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北交后勤始终坚持人民满意基本准则,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强大动力,努力打造一流后勤。被评选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研究分会节能减排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对行业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学校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等,首批通过北京市绿色学校验收。深入开展后勤育人工作,2023年获评全国首批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