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入选由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的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名单。全国共有88所高校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5所,我校位列其中。

 

 

  本次名单是按照《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实地复核、综合评议、结果公示等环节遴选出的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通过推广、学习典型案例,形成有特色、有成效、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高校节水工作提供示范借鉴。

  我校是多年的节水工作先进校,三次荣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先进单位”称号,连续16年被评为“北京市节约用水先进单位”,本次入选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名单,主要在六个方面体现了我校节水工作的先进性:

  一是节水制度健全。学校制定了《北京交通大学能源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北京交通大学节水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将节水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建立了科学的节水管理体系。

  二是节水指标先进。我校人均年用水量优于国家用水定额先进值,实现了用水分级分户计量,安装了节水型器具。

  三是节水氛围浓厚。学校将节水宣传与新生入学教育、学生社团、宣传媒体相结合,通过举办系列讲座,制作动画短片“水滴宝宝的交大之旅”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师生节水意识不断提高。

  四是用水管理精细。建设能源监管、地下管线三维可视化、供水管网探漏、夜间异常用水报警等多系统协同运行信息平台,实现用水全过程监测,对漏水点及时维修。

  五是节水设施完备。所有用水部位和设施都采用了节水器具和节水技术,包括节水龙头、节水洗菜机、节水喷头、节水小便器等;建设2座中水站,在宿舍楼施行微中水,实现建筑用水微循环;将雨水引入校内人工湖,建设雨水花园,收集雨水用于景观用水和植物灌溉等。

  六是创新市场机制,教学研用相结合。采用合同节水模式,对老旧浴室进行改造,由专业公司提供运营服务;积极推动“教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中水站、雨水利用系统成为相关专业的实习基地,“建筑小区雨水灰水利用技术研究”等多项由我校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在校内落地示范。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节水工作。同时,推动节水教育融入高校德育体系,让节能节水理念深植人心,引导师生科学用水,合理用水。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高校特色的节水之路。(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