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后勤集团第一届基于情景构建的应急管理项目评审活动在天佑会堂举行。校长余祖俊,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姚念龙,校长助理吴强及北京市学校基建后勤管理事务中心主任王成出席活动。

余祖俊对后勤集团一直以来的服务保障工作表示肯定,并代表学校对广大后勤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后勤集团要努力构建“大安全观”,构建一套符合学校实际、科学完备、成熟稳定的后勤安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积极推进后勤安全工作的创新发展,把类似情景构建这一类当前公共安全领域最前沿的科学方法引入实际工作;要着力健全后勤领域重大风险评估和防控机制,落实相关预案和研究成果,通过科学评估进一步提升后勤安全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平安美好校园。

情景构建是对重大突发事件进行“事故演化分析和情景模拟”的一种系统工作方法。基于情景构建的应急管理项目充分结合后勤各单位的工作实际,按照要素构建的有关要求,通过情景模拟、任务能力分析找出需要解决的安全关键问题,为提高后勤安全管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提供参考指引,切实提升后勤安全工作水平。

本次评审活动共收到15个中心22个项目参评申请,经过函评、初评、终评等环节,最终红果园学术交流中心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幼儿教育中心及校园服务管理中心获得二等奖,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楼宇服务管理中心以及科知大厦物业管理部获得三等奖。

余祖俊、王成、吴强分别为获的一、二、三奖单位颁奖并合影留念。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广天,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外交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后勤部门负责人,我校纪委、保卫处、科研院、国资处、财务处、审计处等单位负责人及后勤部门退休老领导一同出席本次活动。初汉明